融合教育計劃

工作目標

建立互相關懷的校園文化,讓同學在兼容的環境下學習。
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在學習、人際關係、自我形象等各方面作出支援。
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作出適當的個人輔導,促進同學的全人發展。
與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家長保持聯絡,以加強他們對支援服務的認識、支持及參與。


服務對象

按教育局的區分,獲入讀主流學校的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,包括特殊學習困難、注意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、自閉症、言語障礙、智力障礙、聽力障礙、肢體傷殘、視覺障礙及精神病。此外,亦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。

 

工作成員

校長、副校長、教育心理學家、社工、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小組成員,包括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、負責老師、學生輔導員、教學助理及活動助理。


工作概況

--行政管理

  1. 介紹學校的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
    在學年初的教師會議中介紹校內的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基本資料,讓老師能掌握同學的需要,作好教育和輔導的準備。
  2. 及早辨識
    透過小學提供的資料、老師觀察及問卷調查等方法,及早辨識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,以盡快提供合適的輔導和支援。
  3. 教師專業培訓
    讓教職員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有初步認識,以增強同工的包容及接納,並增強同工對有關同學的辨識和支援。
  4. 輔助設施
    運用教育局的津貼添置合適的儀器用具,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能更有效學習。

--支援措施

  1. 課堂支援
    1. 例如按照學生需要,在座位上作出特別安排,或提供合適的輔助儀器等。
    2. 配合學生的需要,在教學策略上作出調適。
  2. 家課、考試及測驗調適
    在不對其他學生造成不公平的情況下,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可在適當的環境下應考,以顯示其學習成果。
  3. 個別輔導
    定期會見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,關注他們的學業、社交和自我形象各方面的情況。
  4. 朋輩輔導計劃
    透過朋輩之間的互相勉勵及幫助,促進同學之間的學習和共融。
  5. 專業支援服務
    例如外購言語治療、職業治療等服務,讓專業人員為語障、專注力不足、讀寫障礙、自閉症等同學提供訓練。
  6. 共融教育活動
    向師生推廣平等及傷健共融的訊息,以建立一個互相關懷的校園文化。


校本政策及措施: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服務流程圖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