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

中四謙班李嘉敏榮獲2013-201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(香港賽區)銅獎

 

2013-201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全國決賽已於四月份在四川省廣安市圓滿結束,而在香港賽事方面,本校所提交作品中,經評審團認真審核後,本校

 

中四謙班李嘉敏榮獲(香港賽區)銅獎。

 

香港賽區頒獎禮於2014517(星期六)於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、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均蒞臨主禮及頒發獎項。

 

李嘉敏同學獲獎作品

夢的色彩

    夢是一個人對未來的憧憬,夢想為人帶來生活的動力,給生命添上不同的色彩。

    夢想是多姿多彩,色彩斑斕的。

    人類對天空有一種夢想,一直想開拓對天空的認識。除了西方的達文西和萊特兄弟,我國明朝有萬盧。萬盧一直想衝上雲霄,在高處俯瞰這個世界。於是他用幾十支火箭綁在椅子後面,自己坐在椅子上,拿著兩個大風箏,僕人點燃火箭,使自己一飛衝天。可是一聲大爆炸後,萬盧就從此消失了。這是紅色的夢想。萬盧的犧牲像革命家一樣,革命需要流血犧牲。紅色代表流血和犧牲,亦代表激動、熱情和朝氣。紅色的夢是激進勇敢的夢,更為人類創下不少先河。

    岳飛擁有黃色的夢。岳飛精於騎射,一心報國,為宋抗金立下不少戰功。可惜在戰爭中被高宗用十二面金牌召回,以「莫須有」的罪名處死。岳飛心知自己回京會遭遇不測,仍一意孤行,可見他盡忠報國的心志。岳飛人雄志壯,過了轟轟烈烈的一生,在不少人心中他是最偉大的民族英雄。岳飛的故事正體現了黃色的夢,是崇高、輝煌而沉重的夢。他報國的夢已實現,這個黃色的夢也受到後人讚頌。

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西漢的司馬遷。司馬遷任太史令,準備編纂一本史書,繼承父親的遺願。他本諸正義為李陵求情,可惜事與願違,他也遭到降罪。慘受腐刑後,司馬遷一直鬱鬱寡歡。最終他忍辱負重,發憤著書,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」,寫成了史記。期間,他需克服自己的心理創傷,他的努力獲後世認同。史記充分表現了史遷的才華和堅毅,開後世史傳之先河。司馬遷編纂史記的夢是黑色的,黑色印證了深遠、莊重和高尚。家傳戶曉的史記竟然有一段這樣的事蹟,我敬重司馬遷,更敬重他宏大的夢想。

  靛色即藍紫色,代表憂鬱高傲,沉靜深遠。李白和蘇軾就有一個靛色的夢。李白和蘇軾都是著名詩人,但他們的夢想本不是醉心於詩詞歌賦,而是參與政事。二人才高八斗,對政治都有獨特的見解,如被重用,在政治上一定能有一番作為。可惜天意弄人,李白因得罪權貴而不得志,年老有機會重返朝廷卻客死異鄉,他報國的熱誠卻從未減退。蘇軾的政治見解偏向「舊派」,因而得不到皇帝的賞識,多次被貶。他們的詩詞表達了對仕途失意的不憤、憂鬱。他們表現了靛色的夢。

  夢也可以是白色的。夢想本身源自希望,白色的夢代表奢望,代表空談的夢,代表無色彩的人生。夢想是一個人付出一切努力而追求的期望,當夢想變成白色,夢就虛無縹緲,遙不可及,從而變成奢望。所以白色的夢就是一個失去動力的夢。

  夢想是要靠自己努力去追尋的。古人的夢多姿多彩,成就非凡。我們也要像他們一樣,為自己的夢想染上不同顏色,而不是空白一片。夢的色彩將由我們自己添上,絕不能假手於人,更不能守株待免,而是要付出一輩子的努力。

   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,每個人也有屬於自己顏色的夢。

活動相片

中文科

課程介紹

Top